国庆节消费提醒

日期:2022-09-27 15:0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2022年国庆假期即将来临,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务必做好疫情防护,文明出行,理性消费。

一、疫情防控莫放松,错峰出行少聚集

国庆节将至,鉴于国内疫情多地频发,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增大。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动态,尽量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要加强个人防护,出入商超、餐馆等公共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配合遵守公共场所测温、扫验码、一米距等疫情防控规定。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要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

二、餐饮消费要知情,网络订餐须谨慎

外出就餐时,避免人员密集的餐饮场所。一是要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二是点餐前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核对,做到明白消费。提倡小份、适量点餐,节约用餐。三是网上订餐,应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等级高、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食品。收到食品后,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整,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三、节日购物须理性,促销折扣不盲目

假日期间是线上线下商家促销的黄金时期,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各种琳琅满目的促销活动。要对比价格走势,谨防商家“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促销活动;要甄别真假,谨防商家借打折促销之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要留意促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等约束条件,避免纠纷和争议;谨慎办理预付卡,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要充分了解企业资质、实力、信誉等情况,尽量降低预付卡额度,缩短使用周期,要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节日,市市场监管局将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