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五一消费提示

日期:2022-05-04 16:5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假期周边出游,旅行、餐饮、购物又将迎来新的消费高峰。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处关键期,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五一出行和购物仍需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做到疫情防护措施,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

一、外出旅游安全居首位

尽管国内本土疫情控制较好, 但形势依然严峻,要实时关注各市区的防控动态,在外出旅游时要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并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自驾游市民应提前做好出游计划,选择合理的出游路线,景点附近交通压力较大,应自觉服从交通部门引导,对于未开放的景区应谨慎游玩,尽量不去危险系数过高的地区。

二、外出购物消费留凭证

外出购物时,尤其是选购食品,应选择正规超市、商场等渠道。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包装袋是否完好,产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及联系方式等标签标识信息是否齐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选择加贴标签且有生产者信息的散装食品,且不宜一次采购过多。对于促销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也要仔细查验。此外,在购物消费后,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注意妥善保存。

三、外出就餐防护不放松

外出就餐时,更要注意疫情防护,消费者、餐饮服务经营者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组织群体性聚餐可能引起疫情扩散的危害性。建议外出旅游的消费者自己带食品,尽量选择在房间内用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另外,自己带餐(户外野餐)在保证自己健康就餐的同时,也要保持周围的环境卫生。

四、参加促销活动应理性

外出购物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杀,尤其是在超市、商场等空气不流通、空间相对密闭、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务必戴好口罩,不轻易直接接触商品,从而避免交叉感染。面对商场各类打折促销活动时,应仔细辨别、科学理性对待,购买前核实清楚打折促销的优惠范围、减免额度、使用时间等各项规定,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购买,相信政府管控措施,避免不合理囤货。

五、老年人勿轻信推销品

老年人要提高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尽量减少出门频率,少去人群密集区域,减少与外界人群近距离接触。另外,提醒广大老年市民,要树立正确的健康生活观,科学认知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某些保健品推销人员,利用老年人渴求身体健康心理,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具有预防或者治疗疾病功效,莫看虚假广告,不信夸大宣传,切勿上当受骗。

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出行安全、饮食安全、放心消费,尽可能避免或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五一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节日值班和应急值守,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举报,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