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宵节消费提示

日期:2022-02-11 08:5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寓意着“团圆美满”,千百年来传承至今,仍是千家万户每年必过的传统佳节之一。时至今日,安全过节、健康过节、理性过节、和谐过节已成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倡导的消费理念,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全市广大消费者,把握好“聚、食、赏、观”四方面,过一个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

一、聚之有序。当前,全国上下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也逐步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因此,逢年过节,尽可能坚持非必要、少聚集、先防疫、后聚集的基本要求,做到防疫有程序,消费有秩序,开开心心消费,平平安安过节。

二、食之有道。古有南汤圆、北元宵之说,北方地区元宵又有散装和预包装之分。散装元宵多为现场制售,购买时应关注生产时间、内馅是否新鲜等,购买后应短期内尽快食用。购买预包装元宵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品牌产品,购买前要查看产品存放条件,购买后要按照产品贮存要求保存。切勿购买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篡改标识的元宵。

三、赏之有灯。赏花灯,猜灯谜,是元宵节娱乐的标配。儿童发光饰品成为新宠,例如,透明气球表面缠绕着一串细细的五彩LED灯带,牵引绳尾端拴着一个小电池盒,电池放在塑料盒子里,将电源直接与灯带相连,打开开关便可发出亮光,晚上远看就像是一串彩色灯飘浮在空中。一方面,由于气球是一个压力容器,若表面被刺破,极易引发急剧爆炸。另一方面,由于电线裸露,使用中有可能产生火花引发气球爆炸。爆炸后的气球会释放出包括气球碎片、纽扣电池、LED灯、锐利尖端等小部件,可能会被儿童吞咽,引起窒息造成伤害。儿童玩气球时,最好有家长看护,并远离火源、热源和尖锐物品,也不要使用打火机等去烧气球的牵引线,以防出现气球突然爆燃、爆炸等危险情况。

四、观之有影。元宵节也是亲朋好友“约会”的节日,观影成为娱乐首选。电影院的团购券、会员卡、预付优惠成为拉拢消费人气的主要渠道,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在网购平台上订票或团购前,要仔细查看商家的活动规则,了解清楚优惠券或团购券在此期间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是否可以退改签、退改签费率等信息再决定是否购买。电影院等娱乐场所人员相对聚集,应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测温岗测量体温,保持与他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往人群聚集区扎堆。

最后,建议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勿铺张、勿浪费,保留好有效消费凭证,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做到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