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烟台市2020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4-22 10:2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各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2020年,我市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大力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全市2020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情况通报如下:

一、知识产权创造情况

2020年,全市新增授权专利15461件,同比增长78.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756件,同比增长24.8%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563件,同比增长19.53%,数量和增幅首位的分别是开发区和福山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02件,比上年末增加1.91/万人,首位的区市是高新区。

新增国内商标申请2.98万件,同比增长9.4%核准注册1.99万件,同比下降11.98%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0.6万件,同比增长18.74%;新增地理标志商标6件,累计有效地理标志商标58件;烟台苹果和烟台葡萄酒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保护清单,龙口粉丝入选中欧10+1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项目清单。

新增PCT 国际专利申请133件,同比增长17.7%,分布在9区市前三名依次为开发区、莱山区、高新区。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6件;累计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效量246件,同比增长16.04%

全年专利预审共接收各类专利申请1548件,预审合格772件,已授权60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3.8%、206.3%、198%,平均预审周期5.6天,办理专利登记簿副本156份。

二、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起草并经市委办、市府办审议联合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推行知识产权执法标准化,印发《知识产权执法办案指引》;成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委员会,制定《烟台市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开展元旦春节知识产权保护疫情期间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整治专项行动7次,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进驻山东国际苹果节、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展会7次,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巡查;省内率先组织专利执法统一行动,查办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62起;开展专利周执法检查,查办专利案件300余起;处理专利纠纷裁决案件13件,增幅18%;应诉专利纠纷案件行政诉讼4件,均胜诉2020年,全市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846起,其中商标案件163起,专利案件665全年办结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案件125件;承办诉调对接案件23件。

三、知识产权运用管理情况

2020年,我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中央财政1.5亿元资金支持;8个项目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9个项目获第三届山东省专利奖,其中特别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推进专利导航工程,确定重点扶持项目12项,其中4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专利导航暨专利信息利用项目;全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近3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专利权质押74项,融资金额29.69亿元,同比上年度增幅接近500%;商标权质押1项,融资金额1000万元。累计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4个,试点示范园区2个。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特别是高价值专利的重要支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并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明确到2025年达到12件的预期目标。

各区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紧跟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步伐,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本辖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等各类高价值发明专利的数量,实现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1.2020年烟台市发明专利及PCT情况.docx

2.2020年烟台市商标发展保护情况.docx

3.2020年烟台市专利商标质押情况.docx

4.2020年烟台市知识产权执法案件情况.docx



                                                                                        烟台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代章    

                                                                  20214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