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引入专家培训模式加强执法风险防范

日期:2021-03-30 08:3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近日,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特邀山东同杰律师事务所的唐杰律师,举办了一期高质量的执法风险防范培训班。

唐杰律师结合近年来的法律工作实践,用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鲜活的案例,客观分析了当前市场监管执法中的难点痛点,多角度讲授了执法过程中如何应对复杂疑难案件、防范执法风险等实际问题。同时,就如何从细节入手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他指出,执法人员知法懂法是基本要求,大量的执法实践充分说明,执法细节很重要,一定要将执法程序烂熟于心,监督检查时要制作详细的现场笔录、固定原件原物等相关证据。他结合《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和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执法程序中的一般程序,详细讲解了案件事实认定、法律法规适用和调查取证的规范化要求,强调了证据原件、原物、第一现场的重要性。对于一线人员处理投诉举报工作,他强调,态度很重要,要讲究方法不要简单生硬,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怠政懒政的现象,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快速立案,避免出现久调不决、以调代罚等情形。

这期培训,是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引入专家培训模式助力提升执法质量、化解执法风险的有益实践。该局将持续推动此类培训常态化开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快创建市场监管执法标准化体系,全力服务优化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