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

日期:2021-12-10 19:3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2021年12月9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召开重要国家标准专家媒体对接会,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绿色可持续、农业农村以及公共服务等相关领域集中发布了一批重要国家标准。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副社长郭凯主持会议,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巡视员孙华致发布词。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GB/T 40946-2021)国家标准是此次发布的7项重要国家标准之一。为切实做好《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宣传推广工作,邀请标准起草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杨红生对《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进行了专家解读;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向我市媒体介绍了标准制定情况;在总局举办的媒体交流环节,专家还解答了中国质量报、科技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烟台电视台、中国山东网、烟台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胶东在线、烟台水母网等13家当地媒体应邀在烟台分会场出席了会议。

海洋牧场建设是应对当前我国海洋环境受损严重、渔业资源衰退问题的重要举措,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并寄与厚望。当前,我国海洋牧场建设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在全国范围进行统一规范,《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的制定出台将为我国海洋牧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2018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原烟台市质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程序向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国家标准委提交了《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立项申请的相关材料,2018年12月29日经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标准立项以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起草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制定的程序要求,加强组织沟通和协调,秉承着“面向全国、立足行业、包容各方、广泛采纳”的原则,成立了由来自21家成员单位、34名专家组成的标准起草工作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共同开展标准起草制定工作。经过前期筹备、现场调研、标准编写、征求意见、修订送审、专家审查等程序,先后开展17轮专题研讨与修改,对通过征求意见、函审、会审等方式征集到的285条意见进行了汇总、处理和反馈,在北京、烟台召开了2次现场会,于2021年2月3日通过了专家审定,4月21日向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提交报批。经过为期三年的努力,《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于2021年11月26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公告发布,标准号为GB/T 40946-2021,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为我国海洋牧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是我国首个海洋牧场建设领域的国家标准,立足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现状,在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海洋牧场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要素、各地区海洋牧场建设水平差异、建设方式差异,根据我国纬度跨度大的特点,提供了我国近海的主要海洋牧场生境类型及海洋牧场建设全过程的技术要素。《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共9章,界定了海洋牧场建设的术语和定义,确立了基本原则,给出了规划布局、生境营造、增殖放流、设施装备、工程验收等方面的指导意见,适用于海洋牧场的建设。

《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发挥重要的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海洋牧场建设企业、实施单位与管理部门提供技术参考,确保海洋牧场建设质量,提高海洋牧场生态与经济功能的稳定性。下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1+233”工作体系,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和省市场监管局的业务指导,积极配合行业部门做好标准的宣贯、实施和推广工作,全面推进标准化城市建设,在更深层级、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进实施“标准化+”,为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