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老年消费警示

日期:2021-11-25 17:0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近年来,老年人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保健品消费则成为许多老年人的选择,然而当前的保健品市场还存在诸多问题,人们对保健品的看法也存在误区,为了给老年人打造更为放心、更为安心、更为舒心的保健品消费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针对这个群体在对虚假广告宣传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较差的情况下,为维护广大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关爱老人,理性消费!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益广告,老年人要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确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核心理念,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应根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有针对性的选择,不要盲目购买和食用,切实提高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意识。

谨慎防范各类陷阱,一些保健品经营者在利益驱动下,使出花样繁多的推销手段,常见的有以下几种非法宣传方式,一是“药到病除”不可信,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声称治疗功效。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严重欺骗、诱导消费者。二是“健康讲座”为促销,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访谈”、“讲座”、“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让一些假冒教授和老中医冒充专家,进行“养生”讲座,顺带兜售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的专家,从而选购大量假冒保健食品。三是“免费活动”为洗脑,通过“免费体检”、“赠药”、“免费试用”、“发放小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其组织的促销活动,请一些所谓的患者进行现身说法,并雇人争先恐后的进行抢购产品的假象,并给老人造成不买就没有了的心理暗示,不知不觉被“洗脑”从而购买产品。

在此,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要谨慎参加在酒店、影院或其他场所举行的非正规的推销活动,防止掉入不良商家的消费陷阱。

在各类楼道广告中也暗藏陷阱,要谨防上当受骗,不要轻信信箱内投递的和楼道内张贴的各类广告,尤其是保健品兜售和免费体验、会议营销等针对老年人的广告。

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要仔细看清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有效期限等是否标注齐全,必须认准保健食品“小蓝帽”标志、批准文号,可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上查询产品的真伪。

老年消费者应理性看待自己的健康问题,不要盲目购买保健品,确有健康问题需要治疗,应该去正规医院诊治,通过正规的药房、药店购买健康产品,同时,多与家人沟通交流,不要轻信电视广播广告、健康讲座等“假保健、真销售”的信息。

要保留好购物凭证,消费者遇到权益受损的情况,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维权的证据。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