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销售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危害和在零售环节的规定

日期:2020-07-30 15:48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含有麻黄素类物质,属于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如果被违法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手段骗购,从正常药用渠道流失,就会被用于制毒,影响社会安定,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并造成不良的国际影响,这类产品一直是各级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品种。因此,必须对这类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药品零售环节规定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单位剂量麻黄碱类药物含量大于30mg(不含30mg)的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凭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销售上述药品。

(二)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除处方药按处方剂量销售外,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

(三)药品零售企业不得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由专人管理、专柜存放、专册登记,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对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予以登记,就是我们所要求的“三专一证”。

(四)药品零售企业发现超过正常医疗需求,大量、多次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