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座谈会在烟台召开

日期:2020-11-25 11:1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11月10日至11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座谈会。来自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单列市的市场监管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和部分大型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及对关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讨论交流,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致辞。

孙梅君指出,加强食品安全治理,根本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监管的首要职责,坚持把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宣传引导、优化帮扶指导,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明显得到提升。

孙梅君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责任感。首先要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是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基本义务,作为合法市场主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企业依法经营的应有之义个根本前提。要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基本保证,要强化全员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全过程、全链条管控责任。要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是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食品生产企业要强化自律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研发,共同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孙梅君要求,要强化措施落实落细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主体责任制度。要监管并重、放管结合,综合用好市场监管各项职能手段,统筹制定监管方案、细化监管措施。要监督企业重点落实好食品安全领导责任、管理责任、风险管控责任、检验责任和食品安全领导责任,针对不同食品类别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要指导食品企业严防严管严控全产业链和供应链风险,科学防范新原料、新工艺、新业态带来的新风险。要督促企业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生产环境和从业人员管理。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充分发挥各类食品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食品行业自律管理。

任爱荣在致辞中表示,落实好食品企业主体责任,是食品安全工作的治本之策。山东紧紧扭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基本要求,引导企业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最严的标准、最严的监管、最严的处罚落实到企业,积极鼓励和保护诚信守法经营,推动企业自觉贯彻标准、学习先进、提升水平,着力扭转食品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现象,夯实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山东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机制,进一步筑牢织密食品安全监管防线,引导广大生产企业更好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食品安全和食品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和烟台喜旺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